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

東方魚肚白

清晨四點乍醒,逐漸可以聽到鳥鳴,此起彼落,夾雜在鄰居的冷氣機轟隆聲中。沁涼如水的夏日微風,從房間窗外透進來。這下,是真的醒了。

這幾天以來,工作之餘,我偶爾會想想自己在2021年部落格裡的獨白風格。褪去學生時代的文青書袋後,剩下的,就是擺脫不掉的小資情調。我獨自在這小天地裡寫下自己的品味,遂想起《古都》(2016)裡,父親說的那句話:「京都的人不走出去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。四周都是品質超羣的東西,光培養了鑑賞力,但是自己能做什麼,想做什麼卻不知道了。」是的,鑑賞力,在這裡尤其是指對美的追求。拿武功做比喻吧,空有一身鑑賞力,沒有對手,沒有對話對象,究竟有何用呢?

 昨天臉書跳出一則四年前的動態回顧,看到我熟悉的餐桌,擺著藍布格子手工杯墊,上面擱著瓷杯、,又提醒著我這種生活情調已非一朝一夕…

 

2017.6.18

假日的午後,習慣帶一本小書到朋友的咖啡店飲啜寂寞,讓一週歸零,儲備重新出發的能力。城市的喧囂,走到心裡便安靜了下來。

從朋友手中接過布做的杯墊,裡面襯著棉花,兩面的花色不一樣,這麼輕薄,在我心裡卻是沉甸甸的。商請朋友為我做杯墊,為的是增添一點生活中的質感,讓自己在家喝茶時,也像在咖啡店裡飲啜一般。無論是台茶十八號,或者是鶴岡,乃至蜜香紅茶,都別有一番風味。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