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

對珍瑪的愛

在我近年來最喜歡的美國影集Agents of S.H.I.L.E.D中,有非常多傑出的女性神盾局特工,情有獨鍾的,我最喜歡說話英國腔的西蒙斯博士(Jemma Simmons)。

珍瑪畢業於神盾學院,在角色設定中,她17歲就成為擁有兩個博士學位的生化學家,加入神盾局科學與科技分部。也就是說,在一堆擁槍自重、身手矯健的特工之中,她完完全全是個「肉腳」。

關於「肉腳」珍瑪的愛,有很多。但我特別想寫的、一寫再寫的是她與安德魯·迦納之間的一段對話。迦納是非裔美國人、同時也是神盾局團隊心理師。故事場景發生在珍瑪穿越巨石開啟的傳送門,到另一側的遙遠星球之後。在那個荒蕪的星球上,沒有生存,只有邪惡。珍瑪經歷了她的愛與死,回到了地球、回到了神盾局。對於在異星球上究竟經歷了甚麼,不管旁人如何探問,對珍瑪來說,她只有:無話可說。

在第三季第六集的影片裡22:28的地方:兩張椅子,西蒙斯與迦納對坐著,西蒙斯正捧著一個馬克杯喝著牛奶,恰恰對應了諮商的形式。理論上,扮演分析師角色的,應該是迦納。但在這裡,西蒙斯卻反客為主,對負傷療養中的迦納說:「我能說的只有:你經歷了一件很奇特的事,而這是會有後遺症的。這說法聽起來耳熟嗎?」(註:這是分析師在面對有創傷症候群PTSD的個案時,常會說的話。)

聽到西蒙斯這樣講出分析師的慣常開場白,迦納露出苦笑,應該是他分析西蒙斯,而不是被分析。因此他接著說:「這樣的角色互換真是讓人大開眼界!」然後,迦納說出了他負傷之後的內心話:「大家小心翼翼地對待你,他們是好意,但他們越想幫忙……」西蒙斯同理他,接著說了「你越覺得無力」。

在神盾局的世界裡,誰才是「強者」?是身手矯健,勇於冒險的特工。相對來說,西蒙斯和迦納擔任內勤特工,就是我先前說的:「肉腳」。但在這一次的談話中,迦納開了一個相當幽默的玩笑,他說:
或許是我們所擁有的學位的關係,
讓他們低估了我們究竟有多堅強。

這是一種徹頭徹尾的矛盾,喜愛超人電影的我,接著看了以漫威超人為基底的神盾局特工影集。梅擅長打鬥、亞裔,skye是可以撼動大地的異人,同時也是駭客,更是青春正盛的中美混血女孩。但我卻時常想起珍瑪西蒙斯。在她的場景裡,往往是沒有打鬥、沒有驚奇,一日復一日的如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